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本所动态

【砥砺奋进新国企】刘晓鸿:打造交易平台矩阵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 时间:

新华网广州10月17日电(王厚启 吴彤 王夏喜)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金融市场的繁荣发达,国内的交易所逐渐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作为国内首家从事各类交易平台投资运营的第三方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广交所集团这些年来坚持核心业务与创新业务的双轮驱动,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打造了一个以各类产权交易为核心,互联网金融、交易清算、数据交易、商务服务、专业咨询等外延服务协同与联动的产权市场生态圈。


  完整产品矩阵 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撑腰”

  刘晓鸿认为,广交所集团打造的众多交易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经济“脱虚向实”探路。新华网发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行业互通以及优势资源的汇聚成为了行业发展的要求和态势。刘晓鸿说:“做平台是广交所集团一直以来的方向和服务方式,集团希望通过平台实现资源的汇聚和行业之间的互通,为市场带来规模经济的效应。”

  目前,广交所集团打造了“企业综合产权交易平台”“碳排放权交易平台”“技术产权交易平台”等15个专业作业平台,至今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0万多宗,交易资产总额16000多亿元人民币,为各种所有制委托方实现财富增值500多亿元,为企业实现直接融资700多亿元,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

  广交所集团的每一个平台都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在去年成立的“广碳绿金”交易平台,就是为了响应国家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战略,激励参与中国碳市场的企业更多地进行环境信息披露,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同时,广交所集团也放眼未来,逐步完善产业布局。为了满足人们进一步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广交所集团积极布局旅游、体育等领域。

  除了通过平台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整合到一起,让平台为其赋能之外,平台的另一个作用是充当政府引导型政策、经济手段与实体经济的中间桥梁,解决资金与实体“对接难”的问题,帮助金融业脱虚向实。

  刘晓鸿说:“我们将通过开拓商业模式,完善服务链条,不断完善产业布局,积极为各类所有制主体提供多元化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广州市健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可靠支持。”

  

多元化方式 助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刘晓鸿表示,用市场手段推动国企改革,能够促进国有资产高效有序流转,广交所集团一直在努力推动产权市场跟专业市场的深度融合。新华网发

  “产权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只有探索其中的特征和规律,让资本要素在产权市场流通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产权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刘晓鸿说,通过市场化手段帮助国有企业实现提质增效,也是广交所集团的责任和使命。

  围绕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广交所集团通过国有股权转让、增资扩股、投资新设、资产处置、招商引资、整合重组等多种操作方式,服务国有企业推进股权多元化、开展“三去一降一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在市场化的环境下,企业价值的准确评估很重要,而价值评估需要迅速和宽广的信息披露和交互。刘晓鸿说,广交所集团一直积极探索体制的改革,以打破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估值的缺失。此外,通过市场的方式,广交所集团还帮助国有企业更好地寻找战略投资者,引导社会的民间资本更精准地决定去向。

  利用广交所集团平台,有的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提升企业竞争力;有的企业通过处置低效资产、盘活存量资本;有的企业通过僵尸企业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优化结构布局。刘晓鸿说:“我们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展现企业战略目标的价值。”

  

新工具新模式 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近年来,国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可是,科技行业一直以来都存在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的痛点,为此,广交所集团积极探索,发挥自身的平台作用,助力科研成果实现从实验室到实际生产领域的转化。

  刘晓鸿说,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的最大问题是市场需求信息不对称和定价的问题。对此,广交所集团积极地进行布局,逐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目前,广交所集团不仅承担了全省性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平台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还不断推出了服务科技创新的新工具和新系统,比如科技成果入股、科技成果的租让、转让、融资等,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实现资本和科技的对接。

  同时,广交所集团正致力于探索如何更加准确地给科研成果进行评估和定价,助力科研成果落地。科技成果在不同的节点上,对资金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因此广交所集团通过风投、保险等方式的介入,实现不同节点的资本对接,进一步提高转化率。

  值得一提的是,广交所集团十分重视党建工作,不仅会定期举办专题党课学习和纪律学习讲座,还将党建工作与产权交易“规范运作、阳光交易”的业务管理相融合。刘晓鸿说,党建工作让员工团队更加紧密,更有能动性,它体现了企业的向心力和竞争力,为企业提供了无形的支持。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