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本所动态

发挥产权资本市场功能 助力国企提质增效——刘晓鸿董事长出席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来源: 时间:

2018年6月9日至10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科学技术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民建广东省委、广东省金融办、深圳市金融办、广州市金融局、广州市科创委等联合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李超,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陆明,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晓鸿董事长带队参加论坛开幕式并作为演讲嘉宾在“深化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分论坛中做主题发言。

刘晓鸿董事长指出,产权交易市场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通过产权交易有形市场进行市场化产权资源配置,是解决国有企业产权所有者和代理人的边界不清晰的条件下实现国有产权形态转换的有效途径。产权交易有形市场建设,其重大意义或功能之一就是可以防止租值消散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他强调,目前,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势必会形成国有资本大量进入其他所有制形式的企业,而民营资本其他资本一定会大量进入国有企业,有产权进入就一定有产权退出,那么产权平台的退出功能从资本的属性为来讲意义更加重要。只有建立起了进入和退均等化机会,才会是一个健康而有活力的产权资本市场平台。所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产权交易一定是双向的,进入了退出通道畅通的资本市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是直接融资市场,不仅是国有企业有直接融资需求,其他性质的企业也有着巨大的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需求,产权交易机构应该不问出身均应提供服务,这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成长的需要,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需要,为直接融资提供了中国模式。

刘晓鸿董事长还介绍了广州交易所集团的一些基本情况,他指出广州交易所集团现拥有5家通过国家部际联席会议验收通过的交易机构,其中,广州产权交易所自1999年成立以来,作为第三方交易公共服务平台,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广州产权交易所通过发挥产权市场的特色方案策划、挂牌前期辅导、广泛信息披露、规范流程控制、快速价格发现、资金安全监管和便捷结算、综合融资支撑、中介机构服务整合等功能,服务国企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重组,助力国有资产规范交易、发现市场公允价格,促进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全面服务于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今后,广州产权交易所还将不断扩宽国有企业引进投资者和资金的有效渠道,引领多层面的融资渠道,构建立体化的产权资本市场融资服务体系,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有效新服务、新供给。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