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本所动态

干货分享丨马鼎盛: 我眼中的侠客江湖与文化美食

来源: 时间:

指导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出品 | 广州产权交易所
策划、制作、编辑 | 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


▼▼▼

    马鼎盛 凤凰卫视著名主播 


凤凰卫视著名主播。著有《马鼎盛自述:我与母亲红线女》等专著。近年在国内外演讲百余场,他在凤凰网和新浪网的博客点击率达7亿次和1.7亿次。

广州文旅大讲堂·2019夏季大会

(文字干货为现场记录整理)

各位领导,朋友们,下午好!今天的主题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一是饮食,二是旅游,三就是粤港两地文化交流。从这些角度谈一谈个人体会。

今天我需要借助一位名人的力量。今天讲的主题关系到一位美食家,一位旅行家,更是武侠文化空前绝后的大师——金庸先生。


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就有金庸的武侠文化,就有以金庸武侠文化为蓝本的电视剧、电影等,这些不必多说,连邓小平同志都当面跟金庸先生说“我是你的读者、书迷”。

我和金庸有什么关系呢?当然是读者关系。首先改革开放之初,我母亲红线女有一整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4本一整套金庸全集。我当然是心向往之,就问她借,她说这个轮不到你借,借的人多了。我说我不是跟你借,我跟你交换,你现在拿的是七八十年代的版本,你看看我这是什么版本?我这是1960年的版本,仅此一本。

在文化革命的时候,我的一位朋友把它带到了广东,当时我正在东莞务农,在长安插队。那时候能够有这一本书很不简单,拿它可以交换很多东西,比如某个朋友想看,我说可以,24小时归还。当然,这不是《射雕英雄传》全集,全集有很多回,而这本只是《射雕英雄传》其中5回,但是这个“文物”不容小觑,它当时价值1.2元港币,折合人民币5毛钱。但金庸家都没有一整套原始版本,倪匡先生恰巧有一套,想当年金庸先生的儿子代表他老爹向倪匡先生借一整套书,倪匡先生说:“借可以,要一册一册的借,借一册还一册”。因为这书是绝版,所以我拿它跟母亲交换,看完一整套全集以后,很有感想,当时少年气盛,给金庸先生写信,讲我的读后感,没想到金庸先生亲手回信,这段经历代表着粤港文化交流。

1957年在香港商报上连载的射雕英雄传

金庸先生的亲笔信上说:“鼎盛先生,寄来《希望》两期(广州市的刊物有没有希望的老读者?)、大作两篇拜读,多谢你的批评指正,你阅读武功小说的功力,已不逊于海外的渊博之士了。”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所以当时我在广州的报纸刊物也发表了我的武侠小说,那是1985年的事。

李亚鹏饰演的令狐冲

接着还有一次交流,1988年,金庸先生又亲笔给我回信,他说:“马鼎盛先生,再次收到您的来信,十分感谢,所附两稿已细阅,多谢您爱读我的小说(这两稿是金庸文化读后感),论令狐冲一文,细述其人,在心里、感情各方面的挣扎和成长,可见先生阅读之仔细。

令文论及双儿(《鹿鼎记》中,”双儿是韦小宝妻美之中应是最好的),据说所有看金庸小说的男人,要是评美女的话,双儿可能评不到第一,但评红颜知己,双儿肯定是第一,“论及双儿的奴性、不自我,从现在独立人性的观点看,当然是对的”。

这其实是金庸先生对我的批评,你看武侠小说,看古代文学以历史为背景,你拿现代眼光看,那是对大陆青年读者的批评。

1985年出版的碧血剑

“有关对《碧血剑》小说中程灵素(金蛇郎君的爱慕者)的分析和欣赏,亦可见先生之自由体会,这也是可圈可点。”他说至于金庸之名被盗用已有所闻,唯有希望将来有所改善等等。

作为一个普通的广州读者,对金庸先生的迷恋,我可以自称是“骨灰级”,特别是金庸先生创作年代—50、60、70年代,正是大陆文化比较低潮的时候,他像一股春风吹进了神州大地,影响一代人。金庸先生他已经90多高龄,他的文化传承还在神州大地继续发扬光大。

有一句比较负面的话是说,金庸在武侠文化里面是顶峰,顶峰其实不是好话,顶峰完了就得走下坡,事实确是走下坡,从武侠文化来说,他是顶峰,在中华文化历史长河里,武侠文化自金庸以后空前绝后。

为什么呢?

我们看到很多的书城、书展,目不暇接,后浪推前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那么多年,在文学方面有高原,没高峰。因为新一代的作者中文水平跟金庸没法比,诗词歌赋,现在的作者说得出来吗,这恐怕很难。

但是最要命的一点,为什么武侠文化绝后了呢?

最重要是没有读者,现在年轻一代每天玩手机,连电视都落伍了,培养年轻一代看书的习惯很困难,要他们通宵达旦看一本书,而且一本书反复不断看,难度极高,这种现象也给文学、史学方面的朋友一个很深的思考。

83版《射雕英雄传》里黄日华、翁美玲饰演的郭靖和黄蓉

说到金庸在他晚年的时候,我曾经采访过他:我说听说80年代,您买了一部《大藏经》,而且很仔细地去研究,您当时还说看完以后,希望从《大藏经》里面得到一些熏陶,再写一篇武侠小说。您说这话已经10多年了,我们也等得很急,什么时候能再来一本“第15篇”?采访金庸的人千千万,我敢说我套他这话是独家,金庸先生说年纪大了,不好意思再“胡闹”了。这句话很有深意。

武侠小说是成年人的童话,我不管别人怎么想,我看金庸小说以后,第一,代入感,我把自己代入郭靖,郭靖怎么那么差,黄蓉的爱意已经泛滥了,还跟木头一样。他说“胡闹”,确实,文学本身就是一种天马行空,人们说电影是梦工厂,其实文学更是梦工厂。

电影是让声音、画面在眼前播放;小说不一样,文学不一样,文学可以跟古人心心相通,可以跟曹雪芹神交,如果看《红楼梦》有感觉的时候,能体会到真实的东西,能在无字句中读书,这作为读者就上了一个档次,作者写这个是什么用意,为什么拐弯抹角,想表达什么东西?这让中青年,甚至是00后看文学作品的时候,能够接受古代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很多成功作家有一个秘诀,都跟中国古代文化密切相通,不管莫言也好,二月河也好,为什么能写出巨著?很多青年作家不会写历史小说,两个人一聊天,一拳能把你打出6米远,明朝的人真是不知道6米远是多远。这硬伤在青年作家里面比比皆是,所以文史关要过。

说了半天,还没说到吃。其实金庸先生也是一个美食家,也是一个大旅游家,他的文章、文字,南到云南--平西王府,北至鹿鼎山--臧宝之地,出海到钓鱼岛,出国到圣彼得堡。在国内新疆,他第一本书《书剑恩仇录》,就是写新疆那边的情况,我想他没去过这些地方,但作为文学家,他妙的地方就是在于他有丰富的想象力,想象的却不离谱,而且他的作品能勾引出读者对祖国山川的憧憬,能带你去旅游。

金庸先生笔下出现过的各地美景

为什么说金庸先生他是美食家呢?他笔下的黄蓉,在座诸位要是谁的老婆做饭有黄蓉十分之一,那就不会下馆子了。她连煮豆腐、炒白菜都能做得与众不同,让美食家洪七公吃得口水大流,最后给了一个评价,就说皇宫里面的御厨算什么,鲍参翅肚都不行,黄蓉就随便做个小白菜都好吃。看完金庸先生的东西,心向往之。特别是今天,跟40年前不同,40年前 9.3毛一斤猪肉,吃鸡更不得了,那是过年才能吃上一次鸡肉。现在的生活不同往日,饭桌上总少不了鸡鸭鱼肉。

恩格斯说:“人类每前进两步就后退一步”,本来中国上下5千年,纵横5千里,吃的口味是南咸北甜东辣西酸,吃是有各种口味的,不可能像现在这样,痛心疾首,上哪儿吃都辣,一辣就把什么味都“杀”了,广东吃东西讲究原汁原味,蒸鱼你弄辣的,早上去饮茶,鱼头都放辣椒,我真的是受不了。

广东美食

这一点有考究,就因为现在真正的厨师极少,真正的厨师都是水磨工夫,现在都是工业化,工业化的出品吃起来索然无味,就像大会堂吃千人宴,为什么人们都不爱去大会堂吃饭?因为人太多了,一千个人一百张桌子,上菜怎么能保证鲜跟原汁原味,流水线的方式做不出美食,那得像黄蓉一样,做一道简单的叫化鸡也得耗时耗力,火腿佐料一样不少填进鸡肚子里去;“二十四桥明月夜”,一整只火腿挖二十四个孔,放入24块豆腐,雅俗共赏,火腿味浓、豆腐味淡、一荤一素、一浓一淡,两极融入在一起,阴阳协调。但今时今日这种饮食文化是不可能存在的,为什么?就因为人类太“贪”了,天天都要鸡鸭鱼肉,每天早上用鱼翅漱口,这是不可以的。

金庸先生笔下出现过的美食

现在的食材不行,我们特别怀念吃,哪怕一棵大白菜没有下农药、化肥,我们去东莞务农的时候,河涌里面还有虾,稻田里还有青蛙,食材是最重要的。现在最好的米其林三星厨师都是用冰鲜,那就完蛋了,我知道有一些有钱人,自己搞小农场,养几只走地鸡,还有养一些猪,到一定的日子就把它宰了。就算在今天形势大好的日子里,我们(也要居安思危)进两步要退一步。

我就说这些,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本文配图来源于网络)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