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经济学家献计国企改革关键词:产权、动力、质量

来源: 时间:

2月20日讯,国企改革仍要在产权上做文章,“如果现在还在讨论国有资产流失这个问题,说明我们的产权改革还不到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日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做出如上表述。
周其仁
周其仁指出,原来认为公有制建立以后,就没有产权问题了,但公有制建立以后,在很长时间内还存在着产权的问题。所以首先要明确在公有制里,怎么能够把权利和责任的边界划得更为清楚;另外要重新确立一些私人财产,在公产和私产并存的情况下,产权的界定、产权的保护是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问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表示,要提高政府资产使用效率。当政府驱动的投资多了,就会影响整体效率,造成整体效率下降。如果整体效率下降,就会带来经济下行进一步的压力,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时候,我们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做很多的政府主导的投资。其实也可以用政府的财力降低税费,这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

白重恩建议,如果政府资产的使用受到了约束,加强对资产负债表的考核,加强对投资绩效的考核,可以加强政府资产管理,适当减少投资的冲动。同时用政府的资产来支持社会保障,可以降低社会保障的缴费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政府资产更好地使用,从支持投资到支持社保是一个一举两得的事,对于避免恶性循环,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则提出,强调国有企业要以管资本为主是正确的,但认为管资本为主就是关注如何提高资本回报、强调怎样维护资本的安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个还是不够的。

管资本为主来管国有资产,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国有企业的监管者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国有企业资产的稳定。“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出资人的监管权利和责任清单,明确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计划当中,应该包括对国有企业的资本金的注入。”杨凯生称,要建立企业负债约束机制,如果不注重这些,不需要多长的时间,企业的杠杆率仍会周而复始地不断攀升。这个应该成为财政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重要内容。

杨凯生强调,降低杠杆率,必须和国有企业的改革,结构调整优化结合起来,有限的国有资本应该进入国家应该持有、必须管理的企业。要把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作为国企改革的倒逼机制。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15日在京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动力、质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等出席论坛。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