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产权市场助力国企混改提质增效

来源: 时间: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滨彬、刘玉龙)3月20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2016年,全国产权交易机构共成交国有产权(资产)合计金额2199.1亿元,平均增值率近20%,引入超过720亿元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产权市场在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资产、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记者了解到,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2016年下半年以来,有16家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增资扩股,引入社会资本406亿元。例如,中石化川气东输项目成功筹集社会资本228亿元,支持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不少企业在引入外部股东的同时,也引进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强化了国有股东与其他股东的战略协同。2016年中国华电、中国电信等46家央企的子企业通过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引入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优化了公司治理,培育了新产业,激发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指出,当前国企混改本质上是产权的变动,以及因产权变动引发的治理结构的调整。国企混改过程中首先面临的就是如何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择参与混改的合作伙伴,其次是如何对国有资产进行定价的问题。而解决这两个问题恰恰是产权交易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属性。

据国资委统计,2016年中央企业积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通过产权市场转让非主业企业股权和低效无效资产487.2亿元,通过退出亏损企业股权,实现减亏37.6亿元,止住“出血点”;加快从钢铁、煤炭、电力等产能过剩领域退出,累计回收国有资本108.4亿元;回收应收账款、委托贷款等借款资金,批量处置企业库存存货等超过100亿元。

此外,中央企业在退出所属宾馆酒店、医院等辅业资产,推进央企之间、央地之间的企业重组整合,实现协同发展方面均取得实效。

近年来,产权市场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结构调整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服务;围绕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去产能、去库存,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通过国有股权的有序流转和吸收增量资本入股,加快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的融合,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帮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进行直接融资,充实企业资本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产业,降低企业负债水平,实现去杠杆;在更大范围实现国有资源优化配置,推进企业结构调整、优势互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产权市场通过面向社会信息公开和规范操作,发挥信息集散、降低交易成本、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既为各类社会投资者提供公平参与机会和产权平等保护,规避交易风险,又防止过程中的利益输送和国有资产流失。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交易机构和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各地产权交易机构的市场影响力、服务水平方面参差不齐,存在同质化竞争,在信息化建设、行业服务标准、行为自律方面还有待加强。未来我国产权市场的发展方向应当是鼓励、引导各地产权交易机构通过业务合作、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整合,打破条块分割、区域分割,更多地发挥交易量活跃、有市场影响力产权交易机构的优势,带动一批交易机构逐步形成跨区域的市场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产权市场从交易规模看,北京、上海2家产权交易机构属于“第一梯队”,未来各地交易机构或许也会面临机构整合、优胜劣汰的竞争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产权市场迎来政策机遇期。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第一次将产权交易市场明确为资本市场,赋予产权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2016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施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国有企业的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行为要在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在具体操作层面为产权交易市场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实现资产流转与融资“双轮驱动”提供了政策依据。

市场人士建议,当下应抓住政策机遇,准确把握产权交易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定位,寻找市场需求,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创新大局。

中国产权协会副秘书长王龙指出,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产权交易市场不断创新业务,从出售濒临破产企业的资产,发展到为企业结构调整、对接社会资本、创新发展服务,已经具备了资本市场的企业融资和产权流转功能。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分公司总经理、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原董事长何亚斌表示,融资功能的发挥方面,一些产权交易机构很有成绩,但总体而言还是行业短板。为市场主体融资服务能力弱,就难符“资本市场”之名。要持续强化产权市场的金融和资本属性,不仅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好投融资服务,也要发展成为面向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