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B金砖国家环境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 时间:

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即将于2017年6月在中国天津举行,金砖五国环境部长将紧密围绕共同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议题,开展务实的高层政策对话。

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对话机制,属于开创性合作,是发展中大国与资源、能源大国的合作。环境合作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有助于金砖国家内部“增信释疑”。而各具特色的自然资源禀赋与环境合作需求,决定了金砖国家未来在环境合作方面具有广阔的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是推动“金砖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同时是延续金砖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也为推动金砖国家绿色投资提供了重要机遇。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未来“金砖五国”将以“金砖银行”为平台,合作将扩大至环境治理、能源等多方面。金砖国家环境合作将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国际布局的重要支点。

各国环境与发展合作趋势

围绕着构建国际环境发展新秩序,在加强环境对话的同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绿色投资机会与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创新是推动金砖国家环境与发展合作的重要动力之一。发展绿色经济是金砖国家参与全球竞争,找到新增长点的重要手段。

巴西关注绿色经济发展。巴西经济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但如何更好地利用国际资金推动国内绿色经济发展是巴西政府关注的重点。俄罗斯关注绿色投资机遇。俄罗斯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经济结构导致其自身独立性差,环境与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需要更多的国际资金支持。PPP将是俄罗斯力主推动与打造的核心平台。印度平衡发展战略,经济结构改善是发展重点。南非的绿色低碳经济是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计划的重要环节。

为此,在绿色投资领域,“金砖国家”将会加强环境信息和经验的交流,鼓励本国企业积极参与“金砖国家”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并相互开展环境友好型技术合作。在绿色金融领域,探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是重要环节。

环境合作面临的问题和风险 

“金砖国家”环境合作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风险,主要如下:

首先,“金砖国家”在地缘环境方面联系不够紧密。“金砖国家”受到地理分布上的分隔,同时均为地区大国,地缘政治关系复杂,环境合作受政治与经济因素影响较大。

其次,环境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各方参与。金砖合作本身属于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环境合作作为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各国的参与,更需要各国的推动与设计。

最后,竞争关系加大环境基础设施投资障碍和风险。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合作处于起步阶段,金砖新开发银行也处于筹建阶段,各方经济利益诉求与竞争明显,环境合作特别是俄罗斯倡议提出的推动环境PPP投资模式,均需要更加完善、合理的国际区域环境合作设计。

合作原则与方向

结合我国参与金砖国家环境合作的原则与方向,提出合作建议如下:

第一,重点构建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金砖多国都面临着大气、清洁水、废物处理处置等诸多环境问题,金砖国家环境合作将积极构建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促进金砖国家的大型城市间环境对话及合作。

第二,推动金砖国家建立绿色金融合作。结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筹备与启动,以及通过绿色融资市场的建立,促进金砖国家在环境技术合作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第三,探索金砖国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合理的机构框架设计是保证PPP获得良好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议借助俄罗斯提出PPP合作的契机,探索富有成效和活力的PPP合作模式。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