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来源: 时间:

中国积极开展的南南气候合作行动,必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

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当前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仅仅在2017年,飓风“哈维”“艾尔玛”和“玛丽亚”肆虐美洲,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数百万人的正常生活陷入停顿。在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洪灾创下历史新高,造成1200多人死亡,4000多万人生活受到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极富东方哲学智慧的理念和主张,将有助于全球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彰显了中国对世界的责任担当。

在过去5年里,中国多措并举大力开展节能增效行动、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推进碳排放控源增汇,积极采取适应气候变化措施并着力打造气候韧性,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法律法规保障,加强重点领域的能力建设和科技支撑,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相关目标。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并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正如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所评价,在达成《巴黎协定》并推动其快速生效的进程中,中国方案与行动作出了历史性、基础性、重要和突出的贡献。通过一系列务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成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化团结互信、实现互利共赢的新亮点。

2012年,中国宣布安排2亿元人民币开展为期3年的国际合作,帮助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并在2014年宣布从2015年起把每年的资金支持翻一番。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同时宣布2016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气候合作“十百千项目”。2017年,中国还宣布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

中国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合作的能力逐渐增长,也体现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上。各级地方政府、工商企业、民间组织等,不仅战略意识日渐提升、国际视野日渐拓展,而且行动资源逐步扩大、合作能力逐步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制定科学碳目标并积极参与碳减排;许多民间组织通过分析研究建言、探索试行方案、公众宣传教育等,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与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2014年,中国宣布提供600万美元资金,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凭借这一资金支持,时任秘书长潘基文得以将南南气候合作纳入其气候变化战略之中,调动并加速了联合国全系统对南南气候合作的支持。在中国等诸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下,联合国还在《巴黎协定》签署活动期间发起建立南南气候合作伙伴孵化器倡议,该倡议现已发展为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长期平台。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中国向世界传递的声音坚定、响亮。这既是中国人民对美丽中国的郑重承诺,也呼应世界人民对生机地球的美好期许与共同愿景。中国积极开展的南南气候合作行动,必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积极助力各国人民建设绿色、低碳、清洁、美丽的世界,引领全球实现人人享有繁荣富足、气候韧性和永续发展。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