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既定的步骤 自信的选择

来源: 时间:

前不久,我国宣布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并给出具体时间表。正值中美贸易摩擦之际,有人揣测“此乃不得已而为之”。作出这种判断,实属无知。

  早在2017年的一系列重要会议上,中国就释放出了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党的十九大,都对扩大金融开放有清晰的部署。尤其是早已陆续发布的一系列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等措施都表明,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有其既定的步骤,是根据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现状作出的自信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以银行业为例,截至2017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250万亿元,资产规模已位居世界首位,超过欧盟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总和,是美国银行业资产规模的两倍多。

  曾有业内专家打过这样的比喻,如果将20年前的中国金融业比作一叶扁舟,那么今日已然成为一艘航空母舰,需要在更广阔的天地中航行。中国的金融业经历了开创期的筚路蓝缕,一路走来已经到了进一步加快开放的新阶段。

  加快金融业开放是中国金融业发展从大而强的必由之路,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既可以让全世界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也可以增强国内金融机构的内生发展动力。纵观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进程不难发现,金融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走向国际竞争的大舞台,促进自身规范发展,提升竞争力。

  从过往经验看,外资入股中国金融机构,不仅带来了资本,还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然而,此前的持股限制导致外资无法成为控股股东,在合资金融机构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不仅出现了观念和经验上的“水土不服”,受到政策约束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资投资的积极性。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一方面显示了中国金融业迎接挑战的自信,也提振了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信心。

  伴随中国金融业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能力也将得到提升。目前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全球设立了很多分支机构,开展的业务也日益多元化。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已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8家一级分支机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资银行共参与相关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美元。同时,截至2017年末,共有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5家银行在中国设立了机构。

  如今,金融业对外开放再向前跨一步,不仅是中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结果,也是支持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需要,更是一个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迈出的自信步伐和主动选择。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