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交易机构动态】借势大湾区助推供应链创新 广商所业务升级五年目标万亿

来源: 时间:

2018年5月10日,广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广商所)携手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钢联”)在被誉为“华南钢铁之城”的佛山乐从举行2018年华南板材产业链市场研讨会。本次会议意在聚集行业各路大咖、各方面学者以及相关权威人士共同探讨黑色金属市场的市场情况和将来的发展趋势。

在本次研讨会上,广商所公布了金属业务升级方案。金属交易业务板块升级后,将由多种交易模式组成,其中包含协商交易、现货点价、专场交易等。并配套完善安全的结算体系保驾护航,使各交易商能在资金和商品有保障的前提下进行交易。为满足交易商商品要素自由流转的需求,广商所向交易商提供跨越华北、华东以及华南三大区域的交收网络,根据仓储认证体系布局指定交收仓库。同时通过全国保兑电子仓单按需配货的方式实现仓单串换、移地买卖、异地交收,使交易商打破地域限制、根据平台交易仓单的升贴水情况进行自主配货,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客商利益最大化。

广商所业务中心总经理王音于会上表示:“市场很需要能够为线下现货交易提供基差交易的工具,而且目前能提供这样服务的平台并不多,这里面很大一个因素是牌照问题和政策限制。广州商品交易所作为广东省一家全品类综合商品交易所,被省、市级政府赋予重任,致力于立足现货、提升现货、服务现货、回归现货,服务于市场的不同层次,以实现商品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并通过交易所对商品流转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中,关于完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的板块上,明确指出做大做强广州商品交易所。这体现出广州市政府对于广商所在业务发展的方向和范畴上,有了更清晰的指导。广商所就在这一清晰的指导下,致力在完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的范畴内,进行金属交易板块业务的战略升级。

为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供应链创新、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指导思想,广商所定位打造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商品流通渠道,配合大湾区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国际性金融中心、自由贸易港的战略规划,打造具有坚实产业基础的多层次商品市场,以现货交易作为突破点,以本地航运港口优势为抓手、以珠三角区域大宗商品产业背景为基础、以创新金融服务为关键,通过建立成熟完善的大宗商品交易服务体系吸引产业上下游各环节产业客户落户,形成全新的对大宗商品集中调配、产业链条完整、运营模式先进成熟、金融配套产品创新的产业集群。

据不完全统计,粤港澳大湾区内大宗商品交易总量在全球位居前列,仅广东的钢材消费量每年就在1亿吨以上,拉动流通金额达数万亿规模。目前,广商所储备的全国企业会员大约在2000户左右。根据市场情况和过往数据,这部分基础客群在平台上线并顺利运营后可实现年交易额数千亿,运营五年左右预计企业会员和相关服务商可超万户,交易额突破万亿。

广商所的升级方案获得与会机构的高度认可,这也验证了市场对广商所交易工具的热切期待。广商所将继续秉承“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交易模式”的宗旨为各交易商打开新的商机,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