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国有企业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来源: 时间:

8月29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国企国资系统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统领,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有关情况。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通报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主持会议。

翁杰明指出,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坚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一根本方向,以增强活力和提高效率为中心,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在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翁杰明主要从五个方面通报了国企国资系统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工作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持续推进董事会建设,并试点探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二是进一步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管理人员选用和退出机制,落实市场化用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探索推进员工持股等各类中长期激励方式。三是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出台了试点实施意见,推动投资公司开展综合改革试验,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四是进一步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面上的混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混改试点持续深化,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等多途径混改有序展开。五是全面启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选取约二百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全面落实国企改革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有哪些亮点数据?如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小新一起来看→

1、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指明了方向。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改进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具体要求。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改革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01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中央企业集团已经全部实现党建要求进章程,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实行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中央企业一级子企业实行比例达到82%。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实现党组(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84%的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也实现了“一肩挑”。稳步推进中央企业党组(党委)专职副书记进入董事会,目前已完成37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有力确保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有效发挥。

02 持续推进董事会建设。推动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建设,96家中央企业中,已有94家建立董事会,其中83家外部董事占多数。90%的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建立了董事会。深化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在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节能、中广核等5户中央企业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全国32个省(区、市)在国有企业中开展了落实董事会职权的探索。积极推进董事会重大决策合规性审查机制建设,中央企业的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实现100%法律审核。改进董事会评价方式,优化董事会及董事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外部董事管理,外部董事队伍结构来源更加多元化、专业化。近三年来,董事在董事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重要意见建议近7000条,董事会的制衡机制发挥了有效作用,推动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03 试点探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研究制定了《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中央企业经理层成员选聘和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在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中统筹推进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两项试点,明确由试点企业董事会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对全部经理层成员实行契约化管理,通过聘任协议、业绩合同等刚性约束,加强对经理层的管理和监督。目前,中国节能、中国建材、中广核集团3家中央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2家中央企业开展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2、进一步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是增强企业活力的“牛鼻子”,核心是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央企业推进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宣贯。同时,结合国资监管及企业改革实际需要,实行完善工资总额备案制管理、企业特殊人才工资总额单列、中长期激励等相关政策,为企业推进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央企业作为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的主体,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计划方案,积极推进改革。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均成立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措施,明确了阶段目标、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 

重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1 完善管理人员选用和退出机制。中央企业普遍制订了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明确了以综合考核评价为基础的管理人员选用和退出机制。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员稳步推进,职业经理人聘任制和契约化管理逐步实施。按照“小总部、大产业、市场化、专业化”理念,相当一部分中央企业优化总部组织结构,压减总部人员数量,全面推行岗位竞聘,有效激发了管理人员活力和企业发展动力。

落实市场化用工管理制度。中央企业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不断健全,中央企业劳动合同应签尽签率达到100%。中央企业普遍编制了用工总量规划和计划,合理控制用工总量,构建正常流动机制,畅通职工进出渠道。在职工退出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严格履行程序,防止发生重大劳动合同纠纷。

建立健全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普遍建立了明确的工资效益联动机制,切实做到工资总额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建立健全全员绩效考核机制,将员工个人薪酬与企业效益、个人绩效紧密挂钩,收入分配的杠杆撬动作用持续加强。

探索推进员工持股等各类中长期激励方式。稳妥有序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全国共选取了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174户。中央企业层面,选取了国机集团所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建材所属江西电瓷等10户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共引入外部资金18.3亿元。地方企业层面,有28个地方共选取了164户首批试点企业,其中25户已完成员工出资入股。总的看,员工持股试点改革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在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激发发展活力、提升经营绩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其他各类中长期激励手段,创新对核心骨干人员的激励方式,将员工利益与团队利益、企业利益有机结合。中央企业控股的69户上市公司规范实施了股权激励,29户科技型企业实施了股权分红权激励。

3、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

今年以来两类公司试点有关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出台了试点实施意见。7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监督与约束机制等主要内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两类公司试点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推进两类公司试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结合中央企业实际,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

推动投资公司开展综合改革试验。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在所出资子企业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各项改革措施相互协同、相互促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试点企业普遍都在子企业探索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分配制度,严格落实考核要求,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到期考核不合格的经理人予以免职或调岗,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开展投资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初步建立了成规模、成体系的基金系。搭建资产管理平台,通过委托管理、资金支持、参与重组等方式,主导或参与了有关中央企业海外油气资源重组整合、央企煤炭资源平台、大唐煤化工改革脱困等工作。推动产融结合和实体企业改革发展。试点企业设立保理、租赁、保险经纪等业务平台,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创新存货租赁模式,有力推动了中央企业降杠杆、去库存。

4、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积极稳妥对央企有关商业类子企业与地方有关商业类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总要求,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中央企业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面上的混改扎实推进。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 

二是重点领域混改试点持续深化。国资委和发展改革委共同牵头的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前两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近期中航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分别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第三批试点企业的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 

三是多途径混改有序展开。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引资项目均要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公开进行,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权利。1-7月,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实施增发、资产重组18项,融资618.78亿元,注入资产476.39亿元;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项目100项,引入社会资本319.34亿元

5、全面启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在2018—2020年期间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力求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的国企改革尖兵,凝聚起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力量。

8月17日召开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标志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全面启动。开展“双百行动”,在全国国企国资系统抓一批有代表性的基层企业,全面落实国企改革政策要求,将充分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形成从“1+N”顶层设计到“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新局面。开展“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而是要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不是要越俎代庖、直接干预或操刀基层国有企业的改革,而是要加强国企改革政策的解读和指导,加强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加强对改革典型案例的总结宣传和复制推广。

国企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1+N”国企改革文件的部署,落实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着力抓关键问题、抓管用举措,进一步拓展深化改革试点,组织实施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探索有效的管控模式和运营机制,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6、五家企业改革成效显著

会上,中国诚通、中广核、东航物流、中电系统、上汽集团等企业负责同志介绍了企业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一起来看他们如何积极部署改革↓↓↓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方式,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中国诚通牵头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调基金”),通过基金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方式,服务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截止8月23日,国调基金累计签约金额787亿元,交割金额500亿元,超过90%资金投向国有企业。中国诚通积极发挥运营公司平台作用,通过托管、重组、整合等方式,服务央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推进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完成所出资企业公司制改造,主要资产进入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过80%;创新国有股权运作方式,推动各类资本向优秀国有上市公司聚集,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帮助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红利;开拓直接融资渠道,实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得到国际投资者高度关注。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为适应新的发展格局,中广核构建了“集团总部—产业板块—业务单元”三层架构。集团总部定位为战略管理与资本投资平台,核心是管资本,打造资本运作中心;产业板块定位为产业利润中心和经营发展平台,核心是管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业务单元是业务运作中心,核心是安全生产,实现价值创造。中广核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十年来,每年的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左右。中广核建立起了完整的技术人才培养体系,通过 “全员培训、终身教育”,全面实施“培训、考核、授权、上岗”,为各业务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坚持市场化改革主线,深入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体制机制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中广核积极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东航物流有限公司:东航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家试点单位,把党委的决策作为企业重要决策的前置性程序,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改革过程中得到体现和加强。东航物流在混改过程中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工作制度,对于各个层级的权利边界与议事方式进行明确界定。混改后,东航物流建立了完全市场化的薪酬管理体系、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东航物流混改试点方案改革力度大,市场反应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经营业绩持续创历史新高,2017年总营收及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7%、72.8%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中电系统在中国电子的统一部署下,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化转型为支撑,全面推进改制工作。稳推股权多元,健全企业管理:引入外部优质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积极探索员工持股计划,核心团队出资入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强化管理体系,助力业务落地:围绕业务,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及业务流程;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全系统职能部门垂直线上的交流;开展选人用人制度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打造行业人才高地;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改善提升。改制后,公司形成了在细分领域轻重资产结合、兼顾现在和未来的产业布局。2017年完成营业收入135.3亿元,同比增长21.35%,实现利润总额4.17亿元,同比增长45.65%。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实施多层次、多样化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对创新业务的核心团队,实施股权、期权激励方案;对新能源研发团队设立奖励基金,实施虚拟股权计划;对技术开发和商业模式创新人才,设立10亿元奖励基金;对关键骨干员工,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对全体员工,推行企业净利润增量激励制度。建立鼓励全员创新的活力机制:出资1亿元设立“种子基金”,形成“企业内部转化、业内转化、业内分享、自主创业”四条成果转化路径;建设近20个市级以上“劳模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工程师创新之家、技师创新之家,举办创新大赛;投入6.5亿元建成管理、营销、制造等5大实训基地,每年投入职教培训经费均在3亿元左右。完善市场化的人才工作机制:对创新企业的经营管理团队,实施了更加市场化的干部选聘机制,建立健全更加注重创新导向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完善更加注重绩效导向的分配制度,绩效薪酬占年度收入的60%左右;通过实施双通道职级体系,进一步拓宽人才发展的通道。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创新、包容失败:上汽在国内上市公司中,率先将容错机制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只要是符合公司战略方向、符合内控流程、未牟取私利的,即使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在审计、考核等方面不作负面评价,为干部员工的创新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