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广州发布20个国企混改项目

来源: 时间:

广州塔、广州银行、万联证券、广百展贸……

近日,广州市国资委发布混合所有制改革20个重点项目,将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

根据最新出台的意见,到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效益指标贡献度达到85%。

涉及总资产约5000亿元

据广州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罗俊茯介绍,根据项目的成熟度、混改企业的影响力和成长性,广州市国资委筛选确定了20个重点混改项目。

数据显示,这20个项目涉及总资产约5000亿元,年营业收入约300亿元,净利润近40亿元。目前广州市属国企总资产3.1万亿元。

在这20个重点项目中,大部分项目的最终目标是上市。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属国有企业累计上市企业26户(A+H股),其中2017年,有4户企业实现上市;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有19家。

年内将召开对接会

“年底前,我们将召开重点项目对接会,对部分项目进行路演。”据透露,在重点项目发布后,各项目将进行价格评估,并尽快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

罗俊茯告诉记者,此次主要是围绕“突出主业”来开展混改,不是为混而混,对于企业“完善治理、强化激励、提高效率”意义重大。通过混改“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记者发现,这批项目所在企业显示出一定影响力、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近年来发展迅速等特点。广州地标广州塔、风行乳业、广州港水产板块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部分企业具备相当的技术优势。该批项目中,有近10个属于科技类、创新型企业,包括广钢新材料、广钢气体能源、万力轮胎、珠江涂料、双一乳胶、化工交易中心、广重分离机械、导新模具、建广环境等。该批项目除商业类企业外,还有金融类企业,如广州银行、万联证券.

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将达80%左右

据罗俊茯介绍,根据2018年6月广州市出台的《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展;竞争类国有企业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准公益类国有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实现混合所有制发展新突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效益指标贡献度达到85%。

据悉,广州市委、市政府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早已进行了顶层战略设计,有些思路和模式更属首创。2015年5月,广州市出台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混改目标,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2015年~2017年共完成9家上市公司“二次混改”,涉及资金600多亿元。

设立国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近年来,广州国发、广州越秀、广州金控、广州城投等监管企业旗下已拥有多家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底,已初步形成以国资国企创新基金、城市更新基金、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等为主的产业基金集群,签约规模近4000亿元。广州国资基金集群初步形成,成为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和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据统计,2017年,共34户市属国有企业引进非国有投资者,总投资额134.33亿元,占企业投资总额67%,主要投资的行业包括汽车制造、金融、信息服务等。

在混改企业拉动下,2018年1-9月,广州市属国企效益增长快于规模增长,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营业收入5489.2亿元,同比增长6.9%;工业总产值2977.3亿元,同比增长7.7%;利润总额516.8亿元,同比增长16.2%;净利润395.14亿元,同比增长14.2%。

混合所有制改革20个重点项目名单

1.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3.广州市广百展贸股份有限公司

4.广州市人民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

5.广州市建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7.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8.广州广钢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9.广州广钢气体能源有限公司

10.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1.广州港集团水产板块

12.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13.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14.广州广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5.广东珠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

16.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17.广州双一乳胶制品有限公司

18.广州导新模具注塑有限公司

19.雅刚电子(惠州)有限公司

20.广州广重分离机械有限公司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