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交易机构动态】数据征信,创行业先河——广商所获民生银行总行3亿仓单线上质押融资额度

来源: 时间:

金融创新助力平台经济 

近日,广州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与中国民生银行新供应链金融事业部达成合作,历时一年多的协调沟通,由广商所与民生银行共同打造的供应链金融线上融资业务模式顺利落地。

广商所于日前获得民生银行总行首期3亿元的授信额度,应用模式为仓单质押融资。借助民生银行总行的科技体系,通过广商所的交易风控场景,打造全线上高效的融资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高效金融服务,开创了大宗商品行业先河。

广商所和民生银行的结合,为现货交易所行业在大宗行业流通体系做了颠覆性创新。通过这一产品,中小微企业可以实现期限操作灵活、资金头寸灵活的融资服务,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效率未来,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大宗商品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业务合作,并通过对大宗商品产业上下游的渗透形成立体生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发展平台经济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流通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2月,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要加大金融支持,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更好为商品市场平台化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为响应政策号召,并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广商所携手银行机构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为平台客户直接提供融资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工业制造业产业链上的中小微实体降本增效,切实履行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重塑大宗行业供应链生态体系。目前,该业务模式已得到金融主管部门认可,明确表示支持将该体系作为大湾区发展规划中“粤港澳大湾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建设载体。

 

产融结合激发大湾区新动能
一直以来,产融结合都是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供应链中流转的动产型生产要素,尤其是大宗商品,通过确权、风控、权利凭证转移的方式,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了一个具有良好抓手的创新业务体系。商业银行也正是看到这一契机,正加速布局基于平台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依托广商所交易及交收应用场景,民生银行此次推出仓单交易项下质押融资,就是进一步加强在供应链中对包括动产在内的资产的控制权和处置渠道,以产业完整生态深度嵌入供应链其中。 

以往,大宗商品尤其是钢铁行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存在诸多痛点,如贸易真实性的确认、金融机构缺乏对贸易、货物、资金各环节的可落地风控手段等等。因此,除去强核心企业模式,在普遍的供应链金融链条环节中,一个可组织、记录、确认交易真实发生,资产真实可见的平台角色显得至关重要。

广商所通过交易规则的设计与制定为融资服务提供了核心风控,并且在供应链金融体系中废除纸质仓单、仓单项下货物数据全部接入广商所仓储管理系统,通过三重校验手段确保电子仓单的真实性与货物一一对应截至2019年9月26日,广商所热轧卷板商品累计成交量5022.82万吨,累计成交额1896.59亿元。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支持广州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并建设大宗商品区域交易中心。此次民生银行与广商所共同设计的在现代供应链场景金融下的创新征信融资产品,将开拓“场景+金融”新生态下钢铁企业供应链融资的新渠道,打通了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更是为实现大湾区内大宗商品要素流通的现代化升级提供了关键支撑。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