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交易机构动态】广东首创跨履约期碳排放配额抵押融资新模式

来源: 时间:

广碳所自2015年12月17日推出广东省碳排放配额抵押融资业务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2018年6月21日,已开展多笔配额抵押融资业务,累计抵押配额数量144.5万吨,累计融资金额1160万元。碳配额抵押融资业务的从无到有给碳市场带来很大惊喜,但业务开展情况与市场预期仍有较大差距,其中融资期限是市场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碳配额的特殊性,广东省控排企业每年6月需根据自身碳排放情况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上缴对应数量的配额完成履约,因此在配额抵押融资业务开展过程中,企业使用碳配额进行抵押融资的期限一般不超过10个月。

近日,为突破配额抵押融资期限短的限制,广东四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区科技支行(以下简称“四会农商行”)、四会市骏马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马水泥”)和广碳所对如何解决企业跨履约期的配额抵押融资问题做了大胆尝试。2017年10月,骏马水泥通过抵押125万吨配额向四会农商行融资600万元用于企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抵押期限至2018年5月。因骏马水泥的经营需要,企业亟需延长这笔借款的还款期限,计划延期到2019年1月。为不影响骏马水泥6月碳排放履约,经骏马水泥、四会农商行和广碳所等多方研究讨论,骏马水泥在6月上缴碳配额进行碳排放履约到7月底2018年度碳配额发放到账期间,使用定期存单置换碳配额作为配额抵押融资的抵押物,在2018年度碳配额发放到账后,将定期存单置换为和原来等量的碳配额作为抵押物继续抵押,从而有效延长抵押期限。

广东碳市场开市以来,广碳所在丰富交易产品、创新碳金融产品和服务、绿色金融认证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碳排放配额抵质押融资业务旨在鼓励控排企业有效盘活自身碳资产,实现控排企业低成本节能减排的良性循环。此单碳配额抵押融资业务通过替换抵押物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抵押期限受限于履约期的难题,是广东碳市场在碳金融业务探索的又一次实践创新,是国内首单跨履约期的碳排放配额抵押融资。在此基础上,碳配额抵押融资业务将朝着抵押数量占企业持仓量比例增加、融资期限延长和抵押物种类丰富的趋势发展,控排企业将获得银行更多的资金支持。未来,广碳所将继续开展基于碳市场的绿色金融业务创新,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企业更高效地进行节能减排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控排企业和银行达成更高效、更灵活的合作。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