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权交易所
您好,欢迎访问! |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广州市国资委打造特色帮扶模式 充分发挥国企作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时间:

《国际商报》报道截图

        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认真履行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通过打造多种特色帮扶模式,对省内外对口贫困地区进行精准帮扶,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发挥了国企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

·注重项目精准带动·

        扶贫工作中,广州市国资委和各企业特别注重发挥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根据贵州实际情况,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国资委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三年行动方案》,确定并落地实施帮扶项目18个,其中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刺梨是贵州特产,有“维C之王”美誉。广药集团根据刺梨与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契合,制定了《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并付诸实施。在广药集团带动下,贵州不少企业开始积极开发刺梨元素项目,为贵州刺梨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对有一定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和东西扶贫协作范围,形成科技创新、市场开发、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做大做强,促进脱贫乃至致富,是一条好路子。”
        类似的还有广州建筑集团和广百集团根据地域优势帮扶的喀什广州新城项目,珠江实业集团在从化打造的南平静修小镇项目。喀什广州新城项目累计开发投入23.5亿元,并明确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招商运营,包括中亚国家企业在内,其商业入驻率达59%,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和喀什广汽品牌汽车销售园区也已竣工投产,项目多次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高度评价,被誉为全国援疆工作标杆;南平静修小镇项目成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游客纷至沓来,有效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农产品销售,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增强持续造血功能·

        通过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共同参与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当地农产品品牌;建设光伏、设备租赁、厂房出租等项目构建产业帮扶“长效造血机制”,广州市国有企业在脱贫工作上同样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帮扶梅州,国资委制定了《广州市对市属国有企业到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给予扶持资金及业绩考核支持的实施意见》,鼓励引导7家企业赴梅州投资,已有5个项目建成投产,全部15个项目预计年产值近80亿元、利税7亿多元,将带动就业7200多人;抓住广清一体化战略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广百集团清远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开发建设,广百集团与广州城投集团、清远交投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共建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以打造支撑清远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小镇。
        此外,广汽集团通过投资建设豆制品加工厂吸收贫困户就业,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等方式,实现定点帮扶的清远三个村建成清远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4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广州港集团通过为清远对口帮扶点购置港内运营设备开展设备返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等,2018年实现贫困户脱贫率超过98%;广州农商银行引进该行农业龙头客户开展大棚种植产业帮扶项目,对贫困户提供资金参与大棚承包并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及成品包收等全过程帮扶,每户年增加收入3~4万元;风行集团旗下广州华美牛奶有限公司在从化区鳌头镇落地投产,2015年建成以来在当地累计收购玉米杆青饲料约6万吨,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约3000万元。

·保障工作高效推进·

        为保障扶贫工作高效推进,广州市国资委建立了一套上下联动、内外融通、既能压实工作责任,又能调动国企积极性的工作机制。政策引导方面,推动市委市政府或联动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安排,将扶贫开发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落实企业扶贫责任;资源配置方面,国资委及各企业先后选派近100名驻地干部,多方自筹资金并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带动合作客户、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帮扶;项目落实方面,深入挖掘当地资源优势,结合民生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落地实施一批特色帮扶项目,倒排工期狠抓进度;协调联动方面,与省市协作办、市属国企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反映帮扶工作面临的困难,积极争取支持、协调项目进度,保障了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广州市国资委认为,实现长效脱贫的关键,在于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广大贫困地区位置较为偏远、发展基础薄弱、资源禀赋较差,要大规模发展特色产业,需在探索整合多地资源、实现共同发展方面下更大功夫;另一方面,建设用地指标少、审批难、规划滞后等问题制约了农村产业发展,这些普遍性问题靠单个部门或个别企业的力量难以推动解决,必须自上而下形成一套可操作的政策模式;同时,企业在对口帮扶项目资金配套、人员派驻等方面也面临一定的压力,这需要继续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广州市国资委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体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继续搭建精准扶贫综合服务平台,指导企业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督促各监管企业按照既定任务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对口帮扶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制定支持企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意见,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 【打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传真:(020)89160999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